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

共變數分析(ANCOVA)

因為目前正在跟第三章可怕的統計分析搏鬥
所以蒐集了一些資料.....
來彌補我對於統計的不熟悉感阿 Orz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現在在寫的是共變數分析
所以收集到的資料也都是這些啦~~~

ANCOVA
排除和控制實驗誤差以使實驗處理效果容易顯現的方法有二:即是所謂『實驗控制』和『統計控制』。共變數分析便是一種統計控制的方法,亦即利用統計的手段來把可能影響實驗正確性誤差加以排除。
假定除了實驗變項之外,還有其他變項也會影響依變項,這將使實驗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無法確認。此時,這一其他變項便等於是一種干擾變項。在共變數分析裡,稱為『共變量』。
共變數分析事實上是變異數分析及直線迴歸的合併使用,亦是先利用直線迴歸分析將共變量的影響排除之後,再利用變異數分析去考驗各組平均數之間是否仍然有顯著差異存在。(所以我要換用Johnson-Neyman就是因為在這部分出了問題嗎?!)

使用ANCOVA的時機
1.共變量和依變項必須有某些關係
2.共變量的迴歸效果必須是同質的,亦是共變量對各群體之依變項的影響是相同的

師大學報的連結:
共變數分析功能、假設及使用之限制 http://www.ntnu.edu.tw/acad/pub/j37/j37-5.htm (內有全文下載)

--

唉唉
希望看完這些對於怎麼寫ANCOVA會有多一點的體悟 orz

萬惡的統計阿
接招吧!!!!!!!

--

偷偷說
有人要做個寫論文對於唸書或學統計的影響的相關性的研究嗎
哈哈哈哈哈哈
我亂說的啦,乖乖來去念統計比較實在 Orz

4 則留言:

jclin 提到...

換用Johnson-Neyman就是因為

使用ANCOVA的時機

2.共變量的迴歸效果必須是同質的


迴歸效果不同質所以要用Johnson-Neyman

例如兩條迴歸線打叉叉就得用....

維軒 提到...

cool~~~

感謝解惑

匿名 提到...

感謝你的分享 在我念到快發瘋的時候找到了這篇"中文"的ANCOVA 說明

洪pig 提到...

沒錯 有同感 萬惡的統計
你應該解脫了

我現在受苦中